deaton5_mag2018_GettyImages-93332459 Getty Images

不平等是如何实现的

发自普林斯顿——不平等已经成为2016~2017年民粹主义全面进攻的罪魁祸首。但不平等究竟是什么,它在抑制/鼓励增长,又或破坏民主方面又发挥了什么作用?不平等会通过促使人们自杀或“死于绝望”来伤人性命吗?或者说不平等是否是我们必须在一定程度上容忍的必要之恶?

这些都是我经常被问到的问题,但坦白说没有一个是特别有用,可以回答,甚至是良好表述的。与其说不平等是某些经济,政治和社会进程的原因,不如说是一种结果。其中有些进程是好的,有些是坏的,有些甚至是非常糟糕的。只有把好的东西从坏的(以及糟糕的)中区分出来,我们才能理解不平等,并知道该如何行事。


此外,不平等和不公平是不一样的;而在我看来,正是后者在当今的富裕国家激起了如此多的政治动荡。一些导致不平等的进程被广泛认为是公平的,而其他则显然极不公平,并成为了愤怒和不满情绪的合法性来源。

https://prosyn.org/5n8Ny8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