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moglu16_Rafael Henrique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_dronebrazilfarm Rafael Henrique/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另一半如何自动化

坎布里奇—专家之间对于人工智能能否达到接近人类的水平还没有达成一致,但几乎没人质疑这一领域会在未来几年取得长足进步。在西方,关于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工人的问题已经引起了人们的日益担忧,有人警告将有数百万工作岗位被自动化。这些预言尽管颇有些杞人忧天(或者说是在行业鼓吹),但对人工智能及其影响的日益了解表明,发达经济体会对未来发生的情况有所准备。

但发展中世界的数十亿工人会怎样?尽管与人工智能相伴而生的威胁和机会在这些经济体中一样巨大,但很少有人对此进行讨论。

发达经济体的一小撮公司影响着人工智能发展的方向,美国科技巨头以及中国的阿里巴巴和百度占了研发投资的大部分。拜这些企业的业务模式所赐,大部分人工智能研究侧重于基于模式和图像识别、预测和自然语言处理的任务和服务自动化。这些公司引领的方向,就是其他公司跟进的方向。

https://prosyn.org/BLBCHV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