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aake5_ChesnotGetty Images_facebookamazongoogleappleapps Chesnot/Getty Images

科技不等于科技巨头

斯坦福—在经过了多年天花乱坠的吹捧之后——这些吹捧和互联网、手机以及社交媒体出现之后所发生的情况一样肤浅——科技巨头纷纷遭到非难。科技将让民主“疯传”的憧憬并未实现;而相反的情况倒是颇为常见。欧洲和其他地区的很多人现在正要求监管者和决策者采取强力应对手段。但要修正今天与技术相关的问题要求,必须将关注点对准正确的地方。数字科技不是问题,其背后的商业模式才是。

想想我们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数字科技改善了信息的普及性,也破坏了自上而下的权力结构,理应赋能个人对抗信息垄断者。但破坏了就媒体的科技巨头们,自己变成了数据和信息的守门员。数字服务能提高透明度的憧憬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现实中不透明的算法。社交媒体并没有让言微之人发出声音,倒是给了仇恨贩子扩音喇叭,让他们的声音在匿名机器人的帮助下引起广泛共鸣。

所有这些都不是巧合。这些发展趋势都是公司治理决定(或不作为)以及精心设计、旨在实现利润最大化、虹吸数据和累积市场权力的商业模式的可以预测的结果。硅谷巨头在这些目标上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功。现在,它们应该受到问责了。

https://prosyn.org/TqYU04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