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llaney131_Debajyoti Chakraborty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_china protest Debajyoti Chakraborty/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习近平在战略上的过度扩张

发自新德里—让人们铭记2020年的事件不仅有新型冠状病毒冲击和特朗普下台,还有对中国的末日审判。在遭遇了疫情对其国际声誉的沉重打击以及各方对其领土扩张行径的加大力度抵抗之后,中国实现其地缘政治野心的能力正在迅速下降。而这一点在该国与印度的关系中表现得最为明显。

这一转变始于今年五月。随着严酷的喜马拉雅冬季逐渐退去,印度震惊地发现中国军队已经在其最北端的拉达克地区占领了数百平方公里的边境区域。侵略部队在后方大量作战单位的支持下占领了山顶和其他战略据点,中国人民解放军还建立了多个前线基地以阻止印度进入有争议边界沿线地区,而该地区以往都处于印方专属管辖之下。

这是一种趁火打劫的尝试,不仅利用了新型冠状病毒这个中国最臭名昭著的全球出口商品所造成的混乱和困境,还借助了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长期实施的绥靖政策。在过去六年间莫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18次会晤,希望借此增进双边友好关系(并削弱中国-巴基斯坦轴心)。

https://prosyn.org/LQRZnK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