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erdimauro3 Getty Images

债务-气候互换的意义

日内瓦—如果有一种灵丹妙药可以同时解决气候危机、疫情引起的债务紧缩以及增加发展融资的必要性,那会怎样?

尝试一并解决这些问题当然很有吸引力,因为我们已经必须从富裕国家(主要污染者)那里动员气候资金来支持低收入国家(它们将承受畸高的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负担)。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主要经济体确实对最不发达国家和最脆弱国家负有特殊责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说,寻求同时解决债务压力和气候危机是“有意义的”。 思路是安排“绿色债务互换”。

这个思路并不新鲜。自 1980 年代以来已经测试过类似的东西。在这个失去的十年中,所谓的布雷迪债券是国际债务重组工具 “菜单”上的主要项目。债务国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官方贷款来购买美国国债作为抵押,使它们能够以大幅折扣将现有银行贷款换成可交易的、有担保的布雷迪债券。在当时“债务换自然”互换也在菜单上,只不过是配菜。

https://prosyn.org/2R0XoT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