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rican economic growth Steve Jordan/Stringer

非洲仍在崛起吗?

华盛顿—从2000年到2014年,非洲实现了强劲增长,这带来了一种“非洲崛起”的信念。但2015年后,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增长有所放缓,而大宗商品价格的悲观前景也让人们开始质疑非洲的经济前途,许多人开始怀疑“非洲崛起”叙事——更有人宣布非洲崛起的概念已死。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样的怀疑不难理解。2014年石油价格冲击给一些非洲经济体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也让总体增长率从2004—2014年间的5—6%下降到2015—2017年的2.5%——这一增长率还赶不上人口增长率。

此外,非洲的三个最大经济体——安哥拉、尼日利亚和南非,表现都出现了大幅下滑。去年,安哥拉和南非经济出现停滞,而尼日利亚出现了1991年以来的首次实际萎缩。最新预测表明,这些经济体未来几年的复苏也将非常缓慢。

https://prosyn.org/ZIdlXx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