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ruwa1_PaulSchemmTheWashingtonPostviaGettyImages_ethiopiansreadnewspaper Paul Schemm/The Washington Post via Getty Images

非洲需要传统媒体

阿布贾——今年6月,塞内加尔总统萨勒的弟弟阿里乌·萨勒(Aliou Sall)辞去了一家国有储蓄基金的负责人一职,原因是公众对他涉嫌参与腐败的石油和天然气交易的指控感到愤怒(萨勒否认这一指控)。人们通过社交媒体和达喀尔街头游行来表达这种愤怒。但引发这场危机的是英国广播公司(BBC)开展的调查性新闻报道,这突显出传统媒体影响变革的持久力量。

虽然社交媒体平台因其速度和可访问性而备受关注,一个可信的自由媒体对于加强问责制仍然至关重要,而问责制往往很难在这些地方找到。这种可信的自由媒体并不是简单地鹦鹉学舌般模仿向政府和特殊利益集团的官方路线,而是寻求真相。非洲的独立调查记者经常揭露高层腐败、滥用权力和不正当的商业交易。

例如,在肯尼亚,一家领先的地方报纸报道称,道德与反腐败委员会(Ethics and Anti-Corruption Commission)前主席菲利普•基尼苏(Philip Kinisu)从国家青年服务局(National Youth Service)收受了可疑的贿赂。对国家青年服务局的进一步调查揭示了更多的腐败交易,促使肯尼亚人走上街头抗议

https://prosyn.org/XuHK58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