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eh3_STRAFP via Getty Images_semiconductor china

对抗中国的产业政策会适得其反

芝加哥——长期以来,美国的政治领导人一直在试图对抗中国的产业政策,而最近又试图效仿它。可是他们的行动计划暴露出对中国将威权政治体制与活跃的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所带来的独特挑战的严重无知。

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企业,包括一些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企业,偶尔会被要求为政权的政治目标服务——这是创新型私营企业和列宁主义一党制国家的空前结合。西方国家无法在这方面与之抗衡,也不应该开始尝试。然而,美国为应对中国所采取的经济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错误的。

例如,美国希望中国减少对国有企业的支持,尽管大量证据表明,这种援助会阻碍中国的私营企业获得需要的资源。美国面临的真正挑战来自华为和阿里巴巴等私营公司,它们生产美国消费者急切购买的商品。这种挑战并非来自像中国商飞这样的国有企业。中国商飞从未盈利,更重要的是,它阻止了类似波音的私营企业在中国出现。

https://prosyn.org/mJFQfe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