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man2_Sean GallupGetty Images_wind energy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为了可持续性的商业模式

伦敦—在一篇最新报告中,气候变化政府间委员会(IPCC)警告说,如果不“迅速而大幅地”改变土地、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和城市的管理方式,将对我们的地球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个中含义显而易见:我们需要全球层面的协作政策改变当前轨迹。而世界所面临的许多最棘手的可持续性挑战都与营商有关,因此唯一的审慎进步之道是改变营商方式。

这听起来也许令人气馁,但我们已经有了指引专心的框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2915年9月,193个国家共同实施了SDG,旨在到2030年实现“全体人民的更加可持续的未来”,略加推广,SDG也将带来更好的营商环境。商业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Development Commission)估算,到下一个十年末,实现SDG可以让全球经济增加12万亿美元价值和3.8亿个工作岗位。

收益是巨大的——不作为的损失也是巨大的——因此私人部门正开始注重利润和可持续性之间的联系。据伦理公司(Ethical Corporation)的最新《责任商业趋势》报告(Responsible Business Trends),69%的受访企业执行官说他们正在将SDG纳入战略。与此同时,获得B级企业认证——它衡量企业的社会和环境表现——的公司数量在最近几年中有所增加

全球金融也在向可持续性转变。比如,环境、社会和治理类资产管理总额据估计已高达22万亿美元;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的投入资金高达$82万亿美元;32万亿美元被用于碳定价;甚至“绿色债券”市场也在急速膨胀。这些势头很重要,因为金融市场支持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日程至关重要。

但是,要保持进步,企业必须认识到,即使在全球价值链中,也无法外包企业责任。相反,跨国公司必须运用它们的市场实力推动社会变革。以我的公司联合利华为例:每天都会有25亿人次使用我们通过供应链分销的产品,这条供应链包括80,000余家供应商和近两百万农户,他们反过来支持了数百万人的社区。如此规模让联合利华能够为SDG做出贡献并从中获益,而这正是我们努力所做的。

2009年,我们开展了联合利华可持续生活计划(Unilever Sustainable Living Plan),这是一项支持我们的社会、环境和经济表现的蓝图。其目标包括提高超十亿人的健康和福利;减少与生产和使用我们的产品有关的环境足迹;以及提高数百万工人的生活水平。该方针让我们能够更加战略性地辨别我们的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和机会。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通过运用我们的资源和品牌,我们还解决了一些关键性发展挑战,如营养不良、环境卫生和保健;气候变化和荒漠化;人权;技能训练;以及职场平等。在取得所有这些成就的同时,我们在十年中获得近300%的回报和19%的股价回报,这表明实现股东相关利益方价值的注重发展的日程是完全可行的。

我并不是在说成功易如反掌;也不是在说我们的生命已经完成。尽管我将在2018年年底从联合利华退休,但我相信,这家我所领导了十多年的公司,将继续在注重加强可持续性的情况下改善商业流程。

解决世界社会和环境挑战的关键是运用市场力量,建立联盟改善效率。最后一项SDG,即为了目标而合作(SDG 17),认识到这一点,并敦促商业领袖与政府和公民社会携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 17的一个很好的行动例子是粮食和土地使用联盟(Food and Land Use Coalition),这是一个由企业执行官、科学家、决策者、投资者和农民组成的全球网络,致力于改变世界分散复杂的粮食体系。该联盟的一个关键的焦点领域便是生产于消费的脱节。

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联盟;世界经济的未来不再取决于我们是否行动,而取决于我们需要多长时间行动。尽管在过去三年中,SDG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我们的速度仍然不够。丘吉尔曾说,“我从不担心行动,我只担心不行动。”这一智慧应该作为我们今天的商业和SDG方针的指南。我们想要为孩子们争取的世界,只有在我们选择行动而不是冷漠,选择勇气而不是自得,选择团结而不是涣散的情况下才会到来。

https://prosyn.org/lZmKan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