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53_Kevin FrayerGetty Images_chinadreampoverty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国治下的和平可能实现吗?

发自首尔—近十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承诺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这个被他称之为“中国梦”的承诺也随着两个百年目标的引入而具备了更加清晰的形式: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建设成为“小康社会”,随后在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如今中国已经走过了第一个百年,习近平也宣称第一个目标经已实现,那么中国梦真是触手可及了吗?

虽然第二个百年目标设定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目标,但它也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全球经济和政治大国的愿景。习近平似乎想要最终建立一个“中国治下的和平”(Pax Sinica),使之与自二战结束以来延续至今的“美国治下的和平”(Pax Americana)展开竞争,甚至取而代之。

这都是些极具野心的目标,但中国也不是没有树立过这类野心或是实现过类似成就。虽然中国共产党在建国初期犯过一些严重错误,但自那以后它领导国家实现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和社会变革。中国的GDP在30多年间达成了年均两位数的增长,也成功令数亿民众摆脱了贫困。

https://prosyn.org/NSyBaQ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