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G-20时刻

北京—2009年,全世界松了口气。由世界最大发达经济体和主要新兴经济体组成的G-20——但目前仍未在世界舞台上留下浓墨重彩——在匹兹堡召开会议,制定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措施。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知道G-7无法独力管理全球经济,因此,在这次他领衔的峰会上,他让G-20成为协调全球经济政策的主要机构。这是美国领导力的顶点。

明年,另一个世界超级经济强国将成为G-20的主席国并举办G-20年度峰会。尽管人们预计中国的领导不具备2009年这样的戏剧性,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毫无疑问会留下自己的印记。如果在去年举办亚太经济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峰会时他抓住机会推进了亚太贸易协定,那么他显然不会放弃确保G-20日程服务中国利益的机会。

当然,在土耳其主持G-20的时期就要开始的时候,习近平还没有确定具体的优先事项。但一些潜在关注领域已经浮现。

https://prosyn.org/CcF3hj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