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vis89_CarlosAndreSantos_handdigitalsocialworld CarlosAndreSantos/Getty Images

如何更新社会契约?

发自华盛顿特区——二战后西方式民主的成功构建于多项国家社会契约之上:公民纳税,而国家则为经济稳步增长创造条件,同时提供稳定的工作,社会安全网以及弥合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之间收入差距的再分配政策。虽然各国之间的再分配程度和稳定工作供应数量各不相同,但绝大多数公民也都同意了这一安排。

但近几十年来,全球化削弱了民族国家,进而腐蚀了战后社会契约。全球贸易和金融流的增长促进了繁荣,但也丢下了一群失意者。许多国家的收入不平等现象不断扩大,最顶层者的财富聚集程度似乎也令人难以容忍。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更是削弱了公众对稳定经济发展的信心。

民主政府如今在试图恢复本国社会契约方面面临着两大主要挑战:它们必须让社会和劳动力市场政策适应新的全球就业形势以确保一个强大而有效的安全网,还必须采取具体步骤获取国内对国际合作的支持,从而提供多种全球公共产品——比如气候变化的应对措施。

https://prosyn.org/k8LyDh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