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264_DNY59GettyImages_gearsUSmoney DNY59/Getty Images

新自由主义的终结和历史的重生

纽约—冷战结束时,政治学家弗朗西斯·福山撰写了一篇名为“历史的终结”的著名文章,他认为,共产主义的垮台会扫清将整个世界与自由、民主和市场经济宿命分离的最后一个障碍。很多人都对此表示赞同。

今天,随着我们从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全球秩序的撤退,专制执政者和煽动者领导着拥有这个世界半数以上人口的国家,面对这样的现状,福山的想法似乎太过离奇和天真了。但过去40年来,盛行的新自由经济理论却因此而得到强化。

新自由主义相信市场是通往共同繁荣的最可靠道路,这样的信仰在今天已经奄奄一息了。陷入这种境地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对新自由主义和民主信心的同时减弱既非巧合也非单纯相关。新自由主义已经破坏民主近40年了。

https://prosyn.org/TSZYXT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