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white1_gettyimages_manlaptopgreenplants Getty Images

发展中国家的气候领导力

发自利伯维尔—当加蓬批准签署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之时,其真正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而主要的挑战在于一方面要想方设法保护本国自然环境并应对日益严重的气候危机,另一方面又不能限制民众的经济发展机会。如今时间已过去近四年,我们对自身所面临的危机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调和我们国家的发展与气候应对措施之间的关系。

像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无法遵循西方经济体在过去一个半世纪中所采取的发展道路。我们知道快速工业化对全球气候和环境所造成的可怕后果,因此必须找到另一种方式去提高自身生活水平。

因此各发达经济体应当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额外的技术和经济援助,毕竟这是我们对地球所负有的共同责任的代价。但是气候解决方案将不仅仅来自西方,包括加蓬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也有机会去领导这一转变。

而经济增长并不一定会与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减缓措施相冲突。在加蓬,政府致力于在2025年将全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至少50%。作为森林,海洋,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长和国家气候委员会负责人,我们知道管理好覆盖全国近90%国土的雨林将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目标,但同时我们也知道这些森林和自然资源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那么加蓬如何才能调和这些看似矛盾的目标?我们如何一方面发展对于加强粮食安全和实现经济多样化至关重要的农业和木材部门,另一方面又要履行我们的国际气候承诺并保护加蓬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答案在于明智地进行规划并减少浪费,使我们的森林和土地既可以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天然制动器,又可以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加蓬打算通过改进林业方面的运作来履行其大部分气候承诺,这可以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维持木材产量。政府与大自然保护协会,中非森林倡议组织和世界银行森林碳伙伴关系基金共同发起了一项全国性倡议以减少伐木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影响。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我们已经在2017年进行了基线调查以量化现有伐木操作的影响。在接下来的12个月中我们将与特许经营管理者合作改进相关操作,例如缩窄伐木道路,减少木材浪费以及使用对环境影响较低的设备。随后我们将进行后续研究以衡量改善后的效果。

最新研究表明,虽然选择性伐木通常会破坏11~33%的剩余森林,但一个管理良好的森林可以存留高达96%的碳以及85%以上的生物多样性。通过量化这些影响削减因素,我们就可以为本国在巴黎气候协定下的共同气候承诺以及各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通过发展一个更具可持续性且气候友好型的伐木业,加蓬可以在这方面发挥榜样带头作用。我们了解有助于提升生活水平的各行各业所蕴含的经济要素,但也意识到如果不能保护自身森林和自然景观就无法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最终任何经济利益都将是短寿的。

尽管大幅减少化石燃料至关重要,但我们只有增强自然界应对全球变暖的能力才能避免一场气候危机的降临。这意味着要利用热带森林的力量来吸收业已排放的二氧化碳。到2030年,这类自然式解决方案或许能提供我们1/3的气候响应措施以确保全球变暖程度能保持在《巴黎协定》规定的阈值之下。

实际上,加蓬已经处在是中非地区碳封存推动力量的核心。 2015年加蓬和五个邻国共同建立了中非森林倡议组织以认识和保护本地区森林的价值——这些森林共同构成了世界第二大热带森林,存储了700亿吨碳并为6000万人提供了生计。刚果盆地的面积可能仅为亚马逊地区的三分之一,但它碳存储量却相当于后者的60%,相对年固碳量也更高。组织当前正尝试通过许下更具雄心的承诺以改善现有各项倡议之间的协调并引入新的合作伙伴和捐助者来巩固以往的成就。

我们对自己在加蓬和整个刚果盆地所取得的进展振奋不已。发展中国家政府需要在这一成功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并通过努力应对气候变化,构建气候抵御能力和促进可持续发展来继续发挥榜样带头作用。

在这方面,挪威与加蓬最近在中非森林倡议组织推动下达成的协议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根据这项为期十年的协议,挪威将依据因制止森林砍伐和退化而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及由天然林吸收的二氧化碳量向加蓬支付每认证吨最低10美元的价格。

但在集体意义上我们仍然可以做更多的工作来保护和恢复森林以应对气候变化。太多的决策者仍然误以为经济发展和气候行动并并不兼容。然而正如我们在加蓬所证明的那样,事实并非如此。但除非有更多的政府能与我们携手,否则世界将依旧无法兑现其气候承诺。

气候变化的影响是超越国界的。只有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真正的减少排放和增强碳汇工作才能使我们免于陷入一场更加严重的气候危机。

https://prosyn.org/PU3Tut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