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jan63_ALEX EDELMANAFP via Getty Images_nancypelosicoronavirus Alex Edelman/AFP via Getty Images

政府应当大笔消费吗?

芝加哥—发达经济体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去救济疫情中的家庭和中小型企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6月展望报告估计这笔支出(包括各项财政措施和信贷担保在内)大概相当于GDP的20%。而美国国会目前也正在审议新的支出提案,规模从相当于GDP的5%(共和党提议)到15%(民主党提议)。可见直到到疫情彻底结束之前,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政府支出——换言之就是更多的借贷。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的低利率意味着主权债务可以在高于以往水平的情况下实现可持续。他们的说法在名义GDP增长率恢复到合理水平,利率保持在较低且未来政府限制自身支出的前提下是可以成立的。但即使前两个假设成立,第三条假设也要求我们去谨慎评估当前这些支出的质量。

在正常情况下,那些负责任的政府会试图在整个商业周期中维持财政平衡,在经济上升期偿还低迷时的借债,而在低迷阶段受益的同一批人则在繁荣阶段偿还债务。然而当前危机期间积累的巨额债务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清偿。就算对富人征收更高的税款(这项政策将遭到强烈反对并被批判为抑制增长的紧缩政策),大部分债务仍将被留给子孙后代。

https://prosyn.org/0hlMRZ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