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way5_Sean GallupGetty Images_electric cars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绿色科技,一场泡沫?

剑桥—从2020年3月至2021年1月,特斯拉的股价增长了十倍,而该公司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则成为绿色创新的化身。特斯拉现象已经蔓延至新兴电动汽车(EV)行业的其他领域,并为一大批技术未经验证、营收甚微的绿色初创企业带来了一缕曙光。

随着企业家及私人投资者介入其中,并做了一些政府未能做到的事情,当前的一些评论人士便相信,一场“绿色革命”即将到来。然而,其他人也凝望着同样的场景,并看到了“绿色科技泡沫”的早期迹象。

的确,绿色科技(或清洁科技)的繁荣很脆弱。如同上世纪90年代后期导致网络泡沫的早期数字繁荣一样,其严重依赖于一种可能突然消退的外部力量—即快钱。在当今低利率的环境下,未来现金流的现值膨胀了,因此如果利率上升,现金流的现值就会直线下降。

https://prosyn.org/0BidUi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