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ass112_HirurgGettyImages_coronavirususmilitarywarposter Hirurg/GettyImages

与病毒作战

纽约–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称自己是战时总统,世界上许多人对他也在使用类似的形容。这一描述提出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关于抗击病毒,历史和战争的本质告诉了我们什么?

虽然战争通常应该是最后的手段,但如果敌人决意发动攻击并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那么不与之对抗则可能会致命。事实上,这场疫病从在中国武汉局部爆发演变成一场全球大流行,这正是因为中国当局在应对它之前浪费了宝贵的几周时间。中国领导层最初掩盖了疫情状况,允许携带病毒的数百万人离开武汉。

美国也表现出一种普遍不愿参战的态度。这没什么好惊讶的。战争作为最后的手段是“正义战争”理论的原则之一,这一思想体系出现于中世纪,其目的是让战争变得不那么频繁,也不那么暴力。

https://prosyn.org/qyHOW9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