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rman7_ C Patrick van KatwijkBSR AgencyGetty Images_shippping ports Patrick van Katwijk/BSR Agency/Getty Images

需求驱动的持久通胀

坎布里奇—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评论员普遍就发达经济体的表现提出了两个论点,其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的。一是经济反弹出人意料地迅速,超过了预测者的预期,并将这次复苏与以往经济衰退的后续表现区分开来。

第二个论点是,通胀之所以达到近期的高点,是因为供应方面的意外发展,包括半导体短缺等供应链问题、从服务到商品消费的持续转变、人们重返劳动力市场滞后,以及持续存在的病毒。

第一个论点比第二个更有可能正确。强劲的实际(经通胀调整的)GDP 增长表明经济活动并未受到供应问题的显着阻碍,而近期的通胀主要是由需求驱动的。此外,有理由预计需求将保持强劲,这意味着通胀将持续存在。

https://prosyn.org/eidJqM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