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salves1_Chikara YoshidaGetty Images_samoa covid Chikara Yoshida/Getty Images

维持小岛财政状况

金斯敦/阿皮亚/维多利亚—现在判断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关于改革发展金融的讨论是否会转化为对全球南方有意义的政策行动还为时过早。但多边金融机构越来越认识到,面对新的全球挑战,需要有所演变才能保持适当性,而世界各国领导人也在关注创新方法,如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提出的解决债务困扰国家的迫切的金融需求的布里奇敦倡议(Bridgetown Initiative),或联合国秘书长书长古特雷斯提出的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刺激措施

迟到总比不到好。当前的国际金融架构已经过时,无法应对气候变化、全球经济下滑、新冠大流行以及技术发展和全球化竞争推动的收入分配变化等因素所造成的大规模破坏。像我们这样的小型发展中岛国(SIDS),独特的地理和人口特征使得应对这些破坏变得更加困难。

SIDS地处偏远,加上可用土地有限和人口稀少,融入快节奏的全球经济障碍重重。我们这些国家过度依赖进口,特别是粮食和能源,并且往往严重依赖单一经济部门(通常是旅游业),使我们容易遭受供应链中断和其他外部冲击。

联合国早就认识到我们的特殊情况,但国际社会在帮助我们管理这些情况方面做得很少。这一点在全球金融体系中表现得最为明显,我们经常只能自生自灭——小鱼只能任由掠夺者摆布,而掠夺者从重新包装我们的债务中获利丰厚。

问题在于,优惠融资主要与传统发展指标挂钩,即一个国家的国民总收入(GNI)。但SIDS的收入相对较高——超过一半符合中高收入国家的条件——这使许多国家无法获得面向最低收入国家的廉价融资。将收入作为金融援助的唯一决定因素意味着SIDS将背负更多的债务,遭受全球变暖和其他外部冲击的影响畸高。如果没有考虑这些漏洞的可信框架,就无法逃脱这个第 22 条军规。

联合国大会目前正在审议的多维脆弱性指数(MVI)可以成为救命稻草。MVI是基于发展中国家对外部冲击的敏感性的通用排名,作为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分配意外危机预防和恢复优惠融资的基础。布里奇敦倡议处理了气候变化威胁的紧迫性,但SIDS在脆弱性的所有三个方面(经济和社会以及环境)指标都很高。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例如,受乌克兰战争助长的欧洲天然气危机和美国高通胀在过去一年中占据了头条新闻。但战争的经济影响对塞舌尔这样的偏远岛国来说尤其痛苦,那里的能源短缺因运输成本上升而加剧。高通胀和 飙升的机票价格 使欧洲游客望而却步,破坏了该国旅游业在疫情后的复苏,而 旅游业是预算收入的重要来源。

至于社会层面,疫情 对萨摩亚和其他太平洋岛国产生了深远影响。有些人可能会说,孤立让它们免于新冠最严重的健康结果。但还必须考虑到它们的能力限制,包括它们提供保健服务的能力有限。由于缺乏大国抵御感染潮所需的工人和设施,这些国家被迫实施比世界其他地区更长更严格的封锁。这些政策的社会、心理和经济影响将在一代人或更长时间挥散不去。

最后,气温升高和海平面上升对SIDS构成严重威胁,但它们并不是唯一的环境问题。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的人口受到一座活火山的威胁——这是一颗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上一次 爆炸是在 2021 年。此外,该岛链位于 大西洋飓风带;随着气候危机的加深,这些风暴变得更强、更频繁。当一个国家的GDP可能在瞬间被消灭时,收入作为衡量脆弱性的指标有多大意义?

的确,人均GNI仍然是确定最不发达国家的最可靠方法,这些国家迫切需要金融援助和其他优惠资源才能自立。MVI并不寻求取代GNI或干涉向最需要的国家提供物质援助。相反,它旨在补充这一流程,确定同样应该但目前无法获得优惠融资的脆弱国家。

改革国际金融结构总是令人不快。但是,这种结构让我们这样的脆弱国家无法获得庇护:我们被迫为不健全的庇护支付溢价。如果多边金融机构迟迟不解决设计缺陷,整个结构最终都将崩溃。

https://prosyn.org/jGdEyT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