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kuyama20_Andre CoelhoGetty Images_bolsonarocovid Andre Coelho/Getty Images

流行病和政绩

斯坦福/日内瓦—2019年新冠疫情最终揭示出各国表现的巨大差异,因为它创设了面对公共卫生危机时测试不同治理体系的实验室。例如,东亚国家(中国、台湾、韩国和日本)往往在控制疫情方面比许多美洲和欧洲国家做得更为出色。

但这样的结果却并不反映民主和独裁政府之间的差异,就像某些人所认为的那样。东亚的高绩效国家既包括独裁国家,同时也包括某些强势而充满活力的民主体制。上述差异也并不完全来源于经济资源或公共卫生专业知识,因为越南等贫困国家相比许多富裕国家做得更好。

那么,造成结果差异的究竟是哪些因素?尽管解释必然错综复杂,但从治理角度看,最重要的包括三个关键因素:国家能力、社会信任和政治领导。

https://prosyn.org/0BJGz4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