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nhart45_Yuichiro ChinoGetty Images_globeeocnomy Yuichiro Chino/Getty Images

全球通胀的回潮

发自华盛顿特区—通货膨胀回来得更快,飙升得更明显,而且确实比各主要央行起初认定的更为顽固和持久。在最初登上美国的新闻头条之后,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其他许多发达经济体政策讨论的核心。截至2021年12月,在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归类为先进经济体的34个国家中有15国的12个月通胀率超过5%。这么一场突发且同步的高通胀率(按现代标准)跳升在过去20多年间是未曾有过的。

而通胀的激增也不仅限于富裕国家,其他经济也受到了类似的冲击。109个新兴市场/发展中经济体中有78个也出现了超过5%的年通胀率——该比例(71%)约为2020年底的两倍。可见通胀已经成为(或者近乎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只有亚洲至今独善其身。

【图表】

https://prosyn.org/vL2s0q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