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s71_Martin OllmanGetty Images_scottmorrison Martin Ollman/Getty Images

澳大利亚的一切事务部部长

墨尔本——澳大利亚依然是令西方议会民主制学生们迷惑不解的魅力源头。在前不久该国所出现的5年更迭5次领导人的哑剧时期,现在有消息透露,我们最近被击败的斯科特·莫里森总理在过去两年内实际设计了任命自己担任不少于其他5个主要政府部门的部长职务。此外,除一次特别情况外,莫里森在复制上述部长职务时从未通知其内阁同事、议会或澳大利亚公众,也没有征得他们的许可。

这样的肆无忌惮之举甚至会让英国即将成为前首相的鲍里斯·约翰逊感到震惊。而澳大利亚司法部长最近就莫里森的行为是否符合宪法所做的裁决极为清晰。该国顶级的非政界律师认定,尽管这位总理的自我认命并不违法,但却从“根本上破坏了”负责任政府所应遵循的原则:“如果没人认识到部长拥有特定权力,那么无论是民众还是议会都无法要求部长对行使(或同样重要的是,不行使)特定法定权力负责任。”

尽管其在2019年新冠疫情高峰期并在时任部长同意下自封为第二卫生部长的行为确实并非毫无理由,但莫里森对自己行为所提出的辩护却一直十分可笑。卫生部的紧急权力涉及面甚广,而且可以说,如果主官病重,需要后备人选立即可以顶上。

https://prosyn.org/VbfvLw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