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mussig10_Ulet IfansastiGetty Images_huinger Ulet IfansastiGetty Images

岌岌可危的粮食体系

柏林—新冠疫情无情地暴露了全球粮食体系的缺陷,饥饿危机大规模升级迫在眉睫。四分之一人类无法安全地获取粮食,十分之一的人受到严重粮食不安全的影响,多达 8.11 亿人挨饿。另有四分之一的世界人口患有各种形式的营养不良,包括肥胖症,对健康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这两个趋势都在上升,并且都与不公正和贫困直接相关。 无论世界生产多少粮食,如果不能解决全球粮食体系中的权力失衡问题,就意味着饥饿将持续存在,食源性疾病将继续爆发。

许多人希望 9 月举行的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将成为真正变革的催化剂。 但这次聚会更有可能使当前不平等的工业化粮食生产模式合法化和固定化。

这对世界饥饿人口来说是个坏消息,他们中的大多数——4.18 亿人——生活在亚洲。 超过 2.82 亿人生活在非洲,那里有五分之一的人受到长期饥饿的影响,而且增长速度比其他任何地区都要快。

饥饿主要是获取问题。 人们挨饿不是因为世界上没有足够的食物,而是因为他们穷。 如果不是因为不公正和不平等,2020-21年创纪录的全球小麦产量理论上可以养活多达 140 亿人。 但农产品流向了那些支付能力最强的人——包括饲料行业和可再生能源部门——而不是最脆弱的人。市场力量胜过了粮食主权

暴力冲突、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新冠封锁造成的经济动荡使弱势群体的处境更加恶化。 当大投资者将水用于集约灌溉计划时,小农将更加缺水。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所有这些危机都限制了穷人购买粮食或自给自足的能力。 因此,2020年55个国家的  1.55亿人遭受严重饥饿,比2019年增加了2000万。

自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绿色革命以来,我们不断听说提高农业生产率是战胜饥饿和养活世界人口的关键。 如今,Corteva(前陶氏杜邦的农业部门)、拜耳/孟山都和中化/先正达等全球性公司通过使用化学杀虫剂、人造肥料和无法再生的转基因或商业种植的杂交种子来提高生产率。 但这种资本密集型农业无法为那些缺乏安全粮食生产基础——土地、水和本地化知识体系——的人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目前全球有近20亿人超重或肥胖。 墨西哥约73%的人口超重,尤其令人担忧。 如果目前的饮食习惯持续下去,到 2050 年全世界可能有45% 的人口超重。这将导致医疗保健成本爆炸式增长,到2030年,导致死亡和非传染性疾病的与饮食相关的健康成本预计将超过每年1.3万亿美元

强大的经济利益同样也在推动这一趋势。食品和饮料行业从销售不健康的加工食品和含糖饮料中获利颇丰。毕竟,脂肪、糖和碳水化合物与大量盐混合就得到了最便宜的卡路里。 2019 年,全球最大的五家食品和饮料公司——雀巢、百事可乐、百威英博、JBS 和泰森食品——的总收入达到了2627亿美元

健康饮食要昂贵得多,因此肥胖通常是贫困人口购买力低下的结果。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估计,2017 年热量充分的饮食每天只需花费 0.79 美元,而营养充足的饮食每天要花费 2.33 美元,健康饮食每天要花费 3.75 美元——超过30亿人无法负担。

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提出了保护人类和环境健康的未来粮食系统。 例如,EAT-柳叶刀委员会(EAT-Lancet Commission指出,到 2050年,在不破坏地球的情况下为 100 亿人提供健康饮食是可行的。 该委员会建议将水果、蔬菜、坚果和豆类的消费量增加一倍,将红肉和糖的消费量减少 50% 以上。

缺少的是了解粮食体系危机的紧迫性,并开始必要转型的政治领导人。在这样做的时候,他们应该勇敢地面对强大的经济利益集团,关注最弱势群体的需求。

疫情加速了对更具韧性、更加多样化的农业和粮食生产模式的需求。 基于社区决策和开源理念的草根倡议有助于发展不受企业掠夺的本地粮食体系,例如社区厨房、营养中心和城市农业项目。 2020 年,大约 300 个城市农场影响了南非约翰内斯堡的饮食选择。

不幸的是,即将召开的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可能会巩固现状。其议程几乎没有为源于权力失衡和政治经济的关键结构性问题留出空间。 工业农业游说团体很可能会试图淡化议程中重要科学主题的讨论,包括获取适合当地的种子、高危农药的后果以及土地和水资源监管。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旨在结束饥饿和营养不良、保护生态系统并为小农提供体面生计的人民的粮食体系峰会。 那些受我们当前粮食体系负面后果影响最大的人,应该在讨论如何改变它们时发挥重要作用。

https://prosyn.org/742Mlk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