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50_MicroStockHubGetty Images_chinaUS MicroStockHub/Getty Images

美国对华敌对情绪的可能起源

上海–由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鲍勃·梅南德斯(Bob Menéndez)提出“2021战略竞争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的议案,4月21日在参议院外委会以高票数表决通过,开始进入复杂的立法程序。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该议案得到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强力支持,极可能在国会通过成为法律。两党在对华强硬路线上“罕见一致的情绪”在深度分裂的国会当中,实不多见。

这清楚地表明,跟以往不同,美国这些年已把中国经济崛起更多视为威胁而不再是机会。但之前并非如此。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家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说过,中国经济的崛起是本世纪最重要的事件。美国支持中国的崛起符合其国家利益和世界观,曾经是政治主流。即便意识到中国经济的持续崛起和壮大不可阻挡,作为主流价值,美国仍然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与中国在经济与地缘政治上合作的利益巨大。事实上,过往几十年来,不同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并没有阻止美国政府至少从克林顿时期以来将中国定义为战略伙伴关系而非竞争对手的决心。

不幸的是,这些在过去几年都已改变。无视并有意对与中国合作的利益避而不谈,任由对抗中国的民粹意识形态变泛滥,正在塑造美国的政治主流和价值。不难理解,这是美国主流价值受到民粹政治巨大挑战的结果。只是这一变化速度之快,范围之广,不可思议。

https://prosyn.org/sc8Xp1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