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l industry tariffs 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谁会从特朗普贸易战中得益?

发自东京——1950年,出生于加拿大的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雅各布·维纳(Jacob Viner)对关税同盟会所产生的“贸易创造”效应做出了解释,认为较低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会刺激成员国之间的商品流量增加。但维纳同时也指出关税同盟会产生另一种“贸易转移”效应,因为其他非成员国与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可能因此减少。而通过对主要贸易伙伴——尤其是中国——提高贸易壁垒,美国现正面临着贸易创造和贸易转移的负面影响。

当然,美国并非任何关税同盟成员。但是你可以在不同程度上于任何自由贸易区——甚至是世界贸易组织这类宏大协议之中——发现贸易创造和转移效应。因此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现已更名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继续向前推进——就实际注定了美国与其抛弃的国家之间的贸易将缩减,因为那些国家转而增加了彼此间的贸易。

在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贸易政策中很难察觉到任何补偿特质。但平心而论(而非过于宽宏地说),挑战现状还是有一些好处的。事实上虽然依据过往经验去制定政策是个好做法,但盲目坚持传统也会陷入惯性和惰性。因此政策制定者应当勇于承担可控风险并追求务实创新。

https://prosyn.org/8KXsQL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