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171_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_worldhealthorganizationwho 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冠状病毒病能否重塑世界?

剑桥—危机有两种:一种是我们未曾防备的,因为意想不到;另一种是我们应当设防的,因为事实上我们已经有所预料。无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为了逃避对这场灾难承担责任而作何发言,2019冠状病毒病都属于后一类危机。尽管冠状病毒本身是新出现的,而且疫情的爆发时间无法预测,但专家们都已经认为,这种类型的疫情很可能发生。

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H1N1、埃博拉和其他疾病的爆发已经多次敲响警钟。15年前,世界卫生组织修订和升级了应对疫情的全球机制,以修正2003年非典爆发期间全球应对措施的明显缺陷。

2016年,世界银行启动了流行病应急融资基金,向面临跨境卫生危机的低收入国家提供援助。最引人注目的是,就在冠状病毒疫情在中国武汉爆发的几个月前,一份美国政府部门报告已警告了特朗普政府,指出类似100年前那场大流感规模的流感疫情或将再次出现,而那场大流感曾导致全球约5, 000万人死亡。

https://prosyn.org/g7kA21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