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her daughter world Westend61/Getty Images

采取行动的年份

牛津——让我们共同祈祷2019年是历史潮流逆转的一年。在2018年,国家之间的分歧继续不断深化。而且,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政治部落主义持续改变国际关系和国内政治的同时,新技术正在颠覆人们对安全、政治和经济长期以来所形成的认知。人类社会间相互依存的不断深化导致问题进一步复杂化。我们都越来越多地受到任何一个国家、城市或个人都无法控制的因素的影响,尤其当涉及到气候变化问题。

30年来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回首1989年,苏联集团的崩溃似乎预示着自由民主原则和价值观的胜利。那年互联网的发展令人们对人类繁荣和全球合作的新时代充满了希冀。就在21世纪初,还随处可以听到像“距离消失”和“世界是平的”这样华丽的流行语。

但全球化非但没有令世界更加扁平化,反而使世界变得更加不平和崎岖。邮政编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决定一个人的观点、预期寿命和命运。全球化非但未能用共同价值观取代国家理想,反而导致了贪婪的竞争、福利国家的衰落以及国际机构的衰败。尽管今天较之1989年在技术上存在更多的民主政体,但其中许多政体的自由度却在不断降低。

https://prosyn.org/g952o2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