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ott39_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_shinzo abe 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安倍改变日本

伦敦——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奈良的竞选活动中遇刺,既令人震惊又令人费解。令人震惊的是,至少半个世纪以来,日本几乎没有发生过政治暴力事件,而且在日本持枪受到严格控制。令人费解的是,安倍在 2020 年卸任首相,没有正式的政府角色;但杀戮显然是一种政治行为。

安倍之死不太可能对 7 月 10 日的日本参议院(上议院,因此是下级立法院)选举产生任何影响,执政的自民党预计会在选举中轻松获胜。自民党前领导人和首相的惨痛损失可能会提高投票率,从而增加一些同情票,但这主要是让一个完全不习惯这种暴力的国家感到惊讶和困惑。

安倍在他创纪录的首相任期——先是不成功的2006-07年,随后是2012-2020年胜利回归的七年——留下的遗产对日本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影响甚于内政。诚然,安倍是其经济政策议程的出色的推销员,成功打出“安倍经济学”的旗号。但说到底,具有变革意义的是他的外交政策,而不是经济计划。

安倍为日本外交政策带来了明确性、坚定的目标,以及——凭借他的长任期——可信度。 “印太”一词现在被普遍用于描述亚洲的安全和外交战略,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安倍晋三,他采取了日本既有措施与印度建立更牢固的关系,并用这一关系重新构建和扩展他的国家在区域和全球的地位

这一立场是由中国的崛起及其在南海和东海以及周边地区日益强硬的口风和行动所决定的。在安倍的领导下,日本致力于定义一个中国更难以主宰的战略和外交舞台。深化与印度的关系是该战略的一部分,其他还包括安倍加强日本军队的努力。他是日本修宪方案的主要支持者,目的是便于日军与其主要盟友美军一起发挥更大的作用。

不可否认,安倍是一个民族主义者。他一开始因为日本战时历史的修正主义观点引起争议,特别是在日本皇军强迫被占领国沦为性奴的“慰安妇”这一热点问题上。但在上任后,他在很大程度上淡化了他早期的观点。此外,他在东南亚建立了更密切、更深入的外交关系,甚至与最棘手的邻国和前殖民地韩国也改善了关系。尽管与中国的关系经常十分紧张——尤其是当安倍晋三参拜备受争议的靖国神社时——但中日对话仍然得以保持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孤身刺客的动机总是难以猜测。因谋杀安倍而被捕的 41 岁的山上彻也使用了一把大型自制霰弹枪。日本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政治活动的安保往往很轻,即使对于前首相来说也是如此,这大概解释了枪手如何能够成功。

据新闻报道,山上在日本海军海上自卫队服役了三年, 2005 年退伍。这一背景——再加上安倍鼓吹更强大的日本军队和致力于取消宪法中的和平条款(第 9 条)——使得人们有理由推测谋杀是为了抗议日本的军事态度。

尽管安倍已不再执政,但他无疑仍然是日本最突出、最知名的加强军事能力的鼓吹者。在这方面,他时常表达完成其外祖父祖父岸信介开创的事业的决心。岸信介在 1960 年作为首相领导修改了日本与美国的安全条约,以加强日本的防御。

可悲的是,上一位成为暴力袭击受害者的日本首相是岸信介,在修订后的安全条约获得批准后不久,他被袭击者刺了六刀。这也许并非巧合。然而,与安倍不同的是,他的外祖父活了下来。

https://prosyn.org/VEyAAY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