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ar7_Getty Images_ai teacher Getty Images

人文学科教授应当自动化吗?

汉密尔顿——人们对人文学科的危机束手无策,而最近人工智能领域所取得的突破再次加剧了这种焦虑。自动化不仅威胁到卡车司机的工作。深度学习算法也正在进军创造性领域的工作。现在,它们正显示出在承担人文学科教授讲课以外的任务时有多么熟练:具体而言,就是撰写论文并提交到学术期刊发表。

学术出版是否也可以自动化?2020年9月,OpenAI的深度学习算法GPT-3通过撰写一篇以“人类为什么应当对AI无所畏惧”的看起来相当可信的卫报评论文章所展示出的新闻能力令人印象深刻。今年早些时候,瑞典精神病学家阿尔米拉·奥斯曼诺维奇·桑斯特罗姆要求使用相同的算法为某学术期刊撰写一篇投稿。

桑斯特罗姆的规定不如卫报编辑严格。她简单指示算法“写一篇关于GPT-3的500字文章,并将科学参考和引文添加到文本当中。”她报告“GPT-3的论文现在已经在法国拥有的国际预印论文服务器HAL上发表…而且正在等待一家学术期刊的审核。”即使这篇论文被拒,它也预示着终有一天AI论文将会通过审核。

https://prosyn.org/qYUF9f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