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 touches tax service robot VCG/VCG/Getty Images

人工智能的前途和陷阱

布鲁塞尔——与任何革命性的趋势一样,人工智能(AI)的崛起同样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和难以应对的挑战。但其中最严重的可能并不是最常讨论的风险。

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最新研究显示,人工智能具备显著提高整体经济生产率的潜能。即使考虑到过渡成本和竞争效应,截至2030年它也可以使总产量增加13万亿美元,同时每年提高全球GDP 1.2%左右。这将超过——或至少也能与过去通用技术的经济影响力相媲美,包括19世纪的蒸汽动力、20世纪的工业制造以及21世纪的信息技术。

也许人工智能最让人们担忧的问题是其未来取代的岗位可能比创造的更多。但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研究显示,长期来看,人工智能的采用或许并不会对净就业产生重大的影响。截至2030年,对该行业的追加投资可以贡献5%的就业岗位,而其所创造的增量财富可以推升劳动力需求,实现就业率再提高12%。

https://prosyn.org/s60Gze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