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on29_Kim Hong-Ji-PoolGetty Images_southkoreaUSdefensemilitary Kim Hong-Ji/Pool/Getty Images

中国如何失去亚洲

新德里—自国际政治诞生以来,小国就面临着在大国竞争的夹缝中生存的巨大挑战。 今天,中美之间的地缘政治较量迫使各国权衡互相矛盾的国家利益。 它们倾向于哪一方取决于国内和外部环境。

以菲律宾为例,维持与邻国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联系符合它的利益,趣维持与美国长达半个世纪的安全联盟也符合它的利益。菲律宾上一任总统杜特尔特更强调前者,自其2016年当选以后猛烈掉头导向中国。

菲律宾在不断升级的大国竞争中事实上站在中国一边,作为交换,杜特尔特寻求中国投资他的计划——“建设! 建造! 建造!” 基础设施计划——以及缓和在西菲律宾海的侵略行为,特别是夺取菲律宾主张主权的岛礁。 但中国没有答应。 去年 6 月杜特尔特总统任期结束时,中国只兑现了其承诺投资菲律宾的 240 亿美元的不到 5%,其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西菲律宾海的挑衅也仍在继续,有增无减。

https://prosyn.org/LCh298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