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wen2_Robert CianfloneGetty Images_facebook australia Robert Cianflone/Getty Images

从科技巨头手中拯救新闻业

蒙特利尔—人们很容易忘记,曾经有很长时间——远早于谷歌和脸书上个月与澳大利亚政府的正面交锋——互联网并不存在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毕竟,恰恰是这个原因,导致了.com泡沫的破裂。但随后,谷歌和脸书就找到了一种将其最有价值资产用户数据转化为具有丰厚利润产品的方式:那就是以消费者为对象的广告,其辨别细微差异的能力和精准度远非传统电视或平面广告可与之媲美。

有关此类微定向广告、其对社会的影响甚至乃至社会是否应当允许其存在,都有很多问题值得探讨。但有一点却非常明确:那就是它们在商业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因为独享了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广告收入,谷歌和脸书现在已经成为有史以来最赚钱的两家公司,其实力甚至强大到可以强制许多国家政府。

由于谷歌和脸书已分别在搜索和社交网络领域取得了类似垄断的数字广告主导优势,现在与它们讨价还价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更糟的是,这种不以散播可靠信息为基础的商业模式已经导致因提供上述关键公共产品而享有盛誉的新闻和其他机构利益遭受了损失。因此,我们正面临着双重市场失灵的局面,这种局面不仅损害了广告业,同时也损害了民主。

https://prosyn.org/RPHh8a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