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ott41_musk

大型科技企业里的拿破仑们

发自伦敦——企业一直以来都不得不管理“关键人物风险”,甚至要为因死亡、疾病或受伤而失去高管的可能性购买保险。但是加密货币交易所FTX的崩盘、Meta股价暴跌,乃至推特被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收购后的乱象都表明这些“关键人物”可能构成一种人称“拿破仑式创始人”的截然不同风险。也许投资者和贷款人应该要求一定溢价以冲抵那些明星企业家有朝一日成为自大狂独裁者并在这一过程中大肆挥霍的风险。

当然这种风险其实并不鲜见。商业史上充斥着高管利用公司资金胡作非为的状况,也有很多成功企业家未能意识到成熟的上市公司并非他们个人的玩物。但随着每个商业周期的到来,这些旧的教训似乎总要被温习一遍。

在本世纪初的网络泡沫破灭之后,美国知名投资家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说过一句名言:“只有当潮水退去后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就是现代商业周期——在乐观和悲观,繁荣和萧条之间永恒地循环往复。然而巴菲特可能会补充说当乐观的大潮涌来时正是必须采取预防措施的时刻,因为等到面对赤裸裸的事实时你口袋里的钱可能早就损失掉了。

https://prosyn.org/Y5wSqn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