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ersaud17_Dan KitwoodGetty Images_johnson resigns Carl Court/Getty Images

鲍里斯幻觉的终结

伦敦—“妄想的绝望首相恋栈”,2022 年 7 月 7 日的《卫报》印刷版的头版写道。但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怪异行为真的可以归结为某种精神障碍吗?

这种轻率的说法在当今的媒体环境中太常见了。在约翰逊的案例中,很难找到不包含某种精神病诊断的报道。如果说有任何争论的话,那就他表现出来的到底是哪种具体的精神失常,而不是他的超现实滑稽动作是否有其他心理学解释。

在本周前所未有的部长辞职浪潮之后,约翰逊几乎不得不将唐宁街 10 号的钥匙从他手中夺走,所以他拒绝接受他困境的明显逻辑。即使在他最终宣布将辞职的演讲中,他也将自己的下台归咎于保守党同事的“从众本能”,并暗示现在更换领导人相当“古怪”。

但他“妄想”了吗?对于精神科医生来说,这是一个具有精确含义的技术术语。妄想的受害者即使面对压倒性的证据也会坚持明显错误的信念。但即使有人符合这些标准,也并不能真正说明我们到底需要知道什么。我们还必须问,是什么让这个人如此抗拒理性的观点,以及是什么导致了他或她自己在判断上的严重错误。

领导心理学表明,使某些领导者受到欢迎的因素,可能正是导致他们最终垮台的因素。 因此,一位民选领导人的心里剧场(psychodrama)通常反映了政体自身的无意识:我们有时候因为我们自己在投票时的妄想而得到了妄想的领导人。

兰开斯特大学领导力和组织学教授大卫·科林森(David Collinson)将这种困境与过度积极思考联系起来,或者他称之为“百忧解领导力”,这个名词源自一种著名抗抑郁药,它可以让人们振作起来,但实际上并不会解决他们生活中的问题。 “百忧解领导力,”科林森写道,“鼓励领导者相信他们自己的说法,即一切进展顺利,并阻止追随者提出问题或承认错误。”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在政治上,百忧解领导人通过向选民兜售过于乐观的未来看法而上台。当公众接受百忧解领导人的叙述时,他们已经濒临妄想。一个最终选出了这样的领导人的国家可能正在遭受痛苦和悲惨,迫切需要人为的提神。科林森的这个词似乎可以用来形容约翰逊,他以敦厚和没心没肺的快乐而闻名。值得记住的是,在他的政治生涯起飞之前,约翰逊经常出现在电视喜剧节目中。

但是现在没有人笑了。百忧解领导人不可避免地成为自己积极性的受害者,拒绝考虑与他们的乐观评估相矛盾的证据。即使他们周围的一切都在崩溃,他们也会专注于积极的一面,说服自己仍有办法走出深渊。

有些人可能还会将唐纳德·特朗普归类为百忧解领导人。当他明显输掉 2020 年美国总统大选时,他说服了他的追随者其实是他们赢了。但特朗普是否相信他自己的说法越来越令人质疑。国会 1 月 6 日委员会收集了充足的证据,表明他完全清楚自己输了。

另一个潜在的例子是弗拉基米尔·普京,他为他的追随者和全体俄罗斯公众创造了一种怀旧的梦想世界。有报道称他从手下的将军那里得到糟糕的消息,他可能真的相信他征服乌克兰的机会比实际情况更大。

科林森将表演积极性视为当代文化的一个显着特征。对于企业和政治领导人来说,乐观的自我推销已成为惯例。在约翰逊看来,一个人必须表现出力量、权力和自信是显而易见的。

相比之下,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在自己的辞职信中批评约翰逊向公众隐瞒负面真相。 “我们的国家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苏纳克写道, “我们都想要低税收、高增长的经济和世界一流的公共服务,但要负责任地实现这一点,我们必须准备好努力工作、做出牺牲和做出艰难决定。”

大多数人都知道,如果某件事看起来好得令人难以置信,那很可能就是这样。 告诉公众更美好的未来是可能的,这是一回事; 声称实现这一目标很容易,这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 百忧解领导人的标志是他们永远不会让自己的真相与现实发生冲突; 相反,他们将永远回避它。 在他的辞职演讲中,约翰逊坚持这样的信念:“即使现在情况有时候显得很暗淡,但我们共同的未来是金色的。”

现在轮到英国公众把自己带回现实了。 就其本身而言,积极性只能使一个国家走这么远。

https://prosyn.org/NTmjSJ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