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39_GettyImages_sawtreeparachute Getty Images

紧缩被正名了吗?

伦敦—哈佛大学教授阿尔贝托·阿莱西纳(Alberto Alesina)回到了关于预算赤字、紧缩和增长的争论上来。2010年,阿莱西纳告诉欧洲财政部长们,“即使在极短期,许多甚至大幅的预算赤字削减,也都伴随随即出现持续增长而非衰退。”(斜体是作者所加)如今,阿莱西纳和卡洛·法贝罗(Carlo Favero)和弗朗切斯科·吉亚瓦齐(Francesco Giavazzi)一起出版了一部新书《紧缩:什么时候有用,什么时候没用》(Austerity: When It Works and When It Doesn’t),并受到了他的哈佛同事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的肯定评价

新书旧基调。作者的结论概括而言就是“在某些情况中,支出削减的直接产出成本要完全可以被其他总需求要素的提高所补偿。”言下之意是,紧缩——削减而不是增加财政赤字——也许恰恰才是衰退时期的正确政策。

此前,阿莱西纳在该领域与西尔维亚·阿尔达尼亚(Silvia Ardagna)的合作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其他经济学家的批评,认为他们用错了计量经济学,夸大了结果。而这部新书分析了16个经合组织国家在1976—2014年间所实施的200次多年紧缩计划,必然也包括了大量数字分析工作。

https://prosyn.org/hhhaIy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