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futuristic city Education Images/UIG via Getty Images

设计更加负责任的数字未来

苏黎世—世界正在经受技术破坏的锤炼,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区块链、3D打印和虚拟现实等创新改变了社会和经济的运行方式。从个体角度,这些技术的每一项都有可能改变既有产品、服务和相关支持网络。综合起来,它们将颠覆旧商业模式和机构,预示着新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历史时期。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重大经济转型常常会产生影响深远的变化。第一次工业革命期间,在十八和十九世纪,新制造工艺最终带来了人类福祉的巨大改善。随着生产率的提高,薪水和生活标准也随之上升。但在这个过程的早期,机械化带来了消极后果,如失业、童工和环境破坏等。

数字革命的社会和政治影响可能更加剧烈。有可能爆发战争和革命,人权和公民自由等价值观可能遭到削弱。我的同事和我在发表于《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杂志上的最新文章中指出,计算机越了解我们,“我们的选择就越不可能自由和不由他人预先决定”——因为信息自决权可望而不可即。

https://prosyn.org/6D4rdN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