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man1_Buda MendesGetty Images_pantanal fire Buda Mendes/Getty Images

商业推动自然

日内瓦—生物多样性公约发布的最新版联合国《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让人担忧。报告指出,生物多样性是解决气候变化、确保长期粮食安全、防止未来疫情的基础。但世界在现有所有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上都没有完成。要实现改变,商业必须站出来。

从能源业到工业农业,私人部门的财务成功在某种程度上要以环境为代价。随着环境破坏加剧,自然灾害变得日益平常——也日益严重。这迅速增加了公司员工、供应链和利润的物资和生存风险。

光是在今年,COVID-19疫情——现已造成超过100万人死亡——破坏了供应链,抑制了全球需求,让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与此同时,美国企业在激烈的热浪中面临着大面积山火和间歇性停电。世界最大的热带湿地——巴西潘塔纳尔湿地——也着了火。中国和非洲遭遇严重洪灾。显然,避免这些灾难频发和升级符合公司的利益。

即使在短期,将可持续性作为决策的核心也具有很好的商业收益。COVID-19危机爆发后,可持续投资表现好于总体市场,对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评分较高的公司的投资持续较快增长。意图吸引投资的公司也在越来越多地将有意义的ESG行动纳入战略之中。

因此,毫不奇怪,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采取行动保护和恢复它们所依赖的自然资源。至少530家企业承诺采取行动扭转生态损失,至少1200家公司已在采取措施,如保护森林、实行再生农业作业等。

比如,这其中包括化妆品巨头大自然公司(Natura &Co),它 承诺实现净零温室气体排放和亚马孙森林零采伐。欧洲跨国食品公司达能成为第一家使命(entreprise à mission)上市公司——即根据法国法律在其公司章程中制定其使命以及与使命相符的社会和环境目标。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此外,水处理企业苏伊士集团(SUEZ)赢得亚洲最大石化平台上海化学工业区排放人工湿地的恢复和扩大设计合同。所谓的“蜻蜓湿地”利用了自然环境的水处理能力,从而恢复生物多样性,改善排放水水质。

但是,这些项目固然令人憧憬,仍有一些方面没有做到:缺少一个框架确保正在采取的行动足以保护和恢复大自然,并将各项目联系起来,实现影响力最大化。这便是基于科学的目标网络(SBTN)旨在提供的。

在基于科学的目标计划的工作的基础上——该计划确保了1000多家公司承诺制定科学上可行的减排目标——SBTN为寻求保护大自然的公司发布了目标制定指南。指南由科学家制定和审议,来自环保组织、企业和咨询公司的代表也参与其中。指南提出了五个步骤保护和恢复全球公共品——作为所有人的生存基础的土地、淡水、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同时保持竞争力。

首先,公司必须对全价值链影响以及对大自然的依赖做出基于数据的测算,并建立目标制定的潜在问题和区位清单。

其次,公司必须确定优先顺序。考虑事项应该包括(比如)价值最大的生态系统——人最依赖大自然生存和生活的领域——以及供应链行为影响最大的领域。

公司确定了采取行动的关键问题和区位后,就必须为这些焦点领域收集基线数据,用于制定目标,并公开披露目标。这些目标要与地球的极限以及社会当务之急一直。

第四部是行动。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公司必须以多层目标为指南:避免对大自然产生负面影响,降低不可避免的影响,重塑和恢复关键生态系统。在追求这些目标的过程中,它们应该考虑哪些在组织内部就可以改变,哪些需要在供应链之间或更大范围内改变。

已经有人采取的具有潜在改变作用的行动的一个例子是积极自然政策倡导。600多家公司——年营收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已签署“保护自然人人有责” 行动号召,敦促政府现在采取政策,到2030年扭转生态系统的自然损失。这是第一次有如此多的企业联合起来,积极影响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讨论。

SBTN框架的最后一步是公司要跟踪并公布报告进展情况。SBTN计划与公私合作,迭代最大适用性指南。

但个体公司采取基于科学的自然目标只是一个开始。项目必须迅速扩大规模,这需要前所未有的合作,SBTN的共同行动框架——公布目标和结果——有所助益。

我们正在经历有记录历史上破坏性最大、不确定性最高的时期。为了避免毁灭,企业必须改变航向,帮助世界打造迈向平等、净零排放、有利于自然的经济的新征程。

https://prosyn.org/73gQ68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