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52_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_shein 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底层的经济活力

上海–表面看,中国确实拥有数量不少、但跟它的富裕程度不相称的科技公司。这些公司在20年前几乎不存在。有意思的是,在笔者发现,中国人自己对这一现象的感受远不如中国以外的人士那么强烈,如果不是完全无视的话。但无论如何,这给外界评价中国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带来一些困惑。究竟中国的科技实力是否真实?中国是否在科技竞争中一定输给美国?这些问题常常出现在各种会议或论坛中,但答案并不一致。

那些对中国持批评态度的悲观学者认为,中国迄今为止并没有发展起来本土的科技公司,对西方技术的依赖才是中国成功的关键。而乐观派则把中国科技公司的国际崛起看成其技术学习能力快速积累的结果—作为后来者,中国是学习的高手。

从某种程度上说,学习能力的快速积累确实揭示了中国经济成功的秘籍。技术水平并不决定经济的成功。事实上,技术创新更是企业家驱动的经济发展的结果而不是相反。没有一个初创者是为了拥有新的技术而选择创业,事实正好相反。创业的成功为开创新的技术应用场景提供了前提和可能。

https://prosyn.org/BkdGj1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