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er61_Photo by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_coronaviruschinadoctorvigil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中国的疫情大跃进

纽约—在全世界对后来引发全球恐慌的新型冠状病毒还一无所知的时候,一位叫李文亮的武汉眼科医生注意到一些患者身上的异样。他们似乎感染了一种陌生的病毒,这种病毒与十七年前肆虐中国的SARS相似。几天后,34岁的李文亮因为在群聊中警告了一些医生而被警方传唤,强制他签署交代“发布错误评论”,“扰乱社会秩序”的笔录。如今,李文亮已经去世,称为他发声警告的病毒——现在被称为COVID-19——的受害者。

李文亮之死——以及后续曝光的中国让COVID-19吹哨人噤声的措施——引起了全球愤怒,理应如此。如果政府更关心保护公众健康而不是禁止令人不安的消息,或许就能阻止病毒传播。目前,COVID-19在中国已经传染了 74000多人,超2000人死亡。

但这绝非中国第一次因为禁止言论自由而导致致死的公共卫生紧急情况。2002年SARS疫情开始时,中国有关部门一开始也是试图隐瞒。

https://prosyn.org/pkzoFD7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