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mkella15_NurPhoto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_afghanbakeryfamilycooking 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因肮脏烹饪而死

弗里敦,塞拉利昂—每年,因为家庭空气污染暴露而的人数高达430万——比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病加起来致死的人数还要多。当家庭使用老式燃料——如柴火、煤炭、秸秆和煤油——烹饪和取暖时,就会产生家庭空气污染,因此,消灭家庭空气污染致死与实现清洁烹饪殊途同归。

但世界并没有做到这一点。比如,整个非洲有80% 多的人仍然依靠生物质作为首要能量源。在我的祖国塞拉利昂(全球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五个国家之一),只有不到20%的人口能用上电,超过90%的人需要依靠木炭和柴火烹饪。如果当前趋势持续下去,到2050年非洲人仍在使用这些燃料。

要满足全世界居民清洁烹饪的需要,每年预计要花费44亿美元——这个数字远高于当前可以实现的水平。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但与不作为所造成的代价相比不值一提。除了人体健康的灾难性结果——家庭空气污染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位居第二的死亡和残疾风险因素——依靠不可再生的木质燃料进行烹饪每年要产生高达十亿吨二氧化碳排放,或全球总排量的2%。

https://prosyn.org/vlt3dg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