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to1_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_kenyarenewableenergy 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就气候行动言行一致

内罗毕——去年,伟大的肯尼亚长跑运动员埃利乌德·基普乔格以2小时1分09秒的成绩在柏林打破了马拉松世界纪录,较之他此前的记录提升了30秒之多。他的成功使其不仅在肯尼亚、而且在全球均成为传奇性人物。他为所有参与抗击气候变化的人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长跑科学(以及每周120英里的艰苦训练)奠定了基普乔格获胜策略的基础,而我们自身应对气候危机的策略也必须涉及同等水平的承诺和专注。

随着气温不断攀升和碳排放量飙升,地球也在继续打破危险的新排放记录。但只要决心坚定并坚持到底,我们与机构合作伙伴和他国政府一道,就可以将气候危机甩在身后。能否遵循最先进的科学并动员政府和民众共同采取广泛行动是成功的关键要素。

今年3月,世界顶级气候专家及各国政府签署了最新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综合报告。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再次发出了明确的警告:即人类已经永久性地改变了地球,并且全球变暖已经在杀死人类、破坏自然并让世界变得更加贫穷。尽管非洲国家对这个问题所做的贡献最小,但他们受到的损害却首当其冲。据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非洲二氧化碳排放量占不到世界能源相关排放量的3%,仍有6亿非洲民众——这一数字令人感到震惊——无法参与到电力的使用。

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必须合作解决的共同问题,尤其考虑到那些责任最小的人却被迫承受着不成比例的负担。在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最近访问肯尼亚期间,我与他就如何解决气候危机展开了会谈。通过德国-肯尼亚气候与发展伙伴关系,我们两国承诺深化在气候适应性发展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包括支持绿色氢能生产和可持续农业发展。

按照巴黎气候协定的设想,我们目前要想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甚至2℃之内还需要完成大量的艰苦工作。气候危机不可能自行解除。相反,我们必须确保全球温室气体(GHG)排放最迟在2025年前达到峰值,而后,在2030年前至少下降43%

今年就是转型之年。将于今年11~12月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提供了机遇以加速能源转型、推动可再生能源增长并承诺从煤炭开始淘汰所有的化石能源。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肯尼亚正在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已有92%的电力来源于清洁能源,并承诺到2030年实现100%清洁电力网络的覆盖目标。同样,2022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到德国发电量的46%,且德国政府承诺实现到2030年将该比例提升至80%的目标。至关重要的是,上述承诺不仅将保障供应清洁电力并创造更安全的环境;还将创造就业机会、吸引投资并使我们的经济面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波动更有韧性,也更具安全保障。

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作为一个团队来打赢这场硬仗。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到2030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相较肮脏能源投资的比率必须增长6倍(从1.5:1增长到9:1的规模)。

凭借非洲、欧洲和国际社会其他国家间的强劲伙伴关系,肯尼亚可以利用其丰富的资源储量,为脱碳和全球向零净经济转型作出重大贡献。我们必须释放气候融资和投资,才能充分发挥我们的绿色经济增长潜力。但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修复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事实证明,该体系不足以公平应对从2019年新冠疫情、气候紧急状况到全球南方债务危机等多方面的全球危机。

下月将在巴黎举行的全球金融公约峰会为欧洲提供了一个激发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支持的契机。国际社会必须认识到,我们在协助解决全球问题及采取措施确保取得双赢结果等方面的潜力。这意味着及时提供廉价、充足且可持续的融资。

在减少排放的同时,我们还必须让民众、住房、农业和粮食系统为应对气温升高和极端天气事件做好准备。实现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关于到2025年将全球气候适应融资翻番的承诺,对保护民众和自然界而言依然不可或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报告明确显示:气候变化及适应和缓解工作方面的欠缺正在逆转发展收益并破坏经济稳定。

但我们也必须牢记适应的限度,并牢记气候变化已经在威胁今天数百万人的生命。就像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所显示的那样,在这个1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43%并将全球变暖稳定在1.5℃或以下仍然是我们将问题限制在可控范围内的最佳机会。9月将在肯尼亚召开的气候峰会将提供关键契机,来展示非洲大陆应对气候危机的决心、潜力和机会。我们需要各国政府挺身而出,就逐步淘汰有增无减的化石燃料使用达成一致。我们还需要改革我们的金融机构和制度来适应这一目的。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气候行动。借用艾利乌德·基普乔格的名言,成功的关键是“言行一致。”

https://prosyn.org/vNE4v5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