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yer13_MOHAMMED ABEDAFP via Getty Images_solar panels middle east MOHAMMED ABED/AFP via Getty Images

中东的气候共识

卢森堡—本周,我在拉马拉遇到了一位名叫米里亚姆(Miriam)的少女,她分享了她从欧洲投资银行(EIB)资助的450所约旦河西岸太阳能供电学校之一身上的获益。 米里亚姆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充分认识她所在地区因气候变化而面临的挑战。但她也充满乐观,并且非常清楚地解释了为什么中东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收获阳光。阳光是中东仅有的丰裕清洁能源之一。

第二天,以色列总理贝内特提醒我,EIB 资助了以色列六座海水淡化厂中的四座,包括将于 2023 年投入运营的世界最大的海水淡化厂。他开玩笑说,我们水杯中的水有近三分之二来自 EIB 支持的项目。身处人口不断增长的地区,以色列人知道缺水很容易引发新的冲突。他们希望开发更大的海水淡化能力,以便有可能用水交换清洁能源。

变化的降雨模式、水资源短缺以及日益频繁和强烈的极端天气事件——包括热浪和野火——对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影响是一样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必要性是极少数双方都同意的问题之一。我在与巴勒斯坦总理施泰耶的会谈中证实了这一点。在冲突背景下,大部分政策都被视为零和政策,气候项目是一个例外。

在今年 2 月的一次演讲中,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指出,极端天气事件的加剧为该地区敲响了警钟。 “对于任何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的人,让我解释一下:这意味着一场真正的灾难,”他警告说, “气候危机是全世界的危机,我们中东必须主要在区域层面理解它,因为它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然后,赫尔佐格呼吁建立区域合作伙伴关系,创建“可再生的中东”。他的愿景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约旦、巴林、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巴勒斯坦邻居”。然而,虽然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已经推进了一些气候政策,但这些想法需要大量投资才能转化为加沙中央海水淡化厂源源不断的清洁水和西岸太阳能。

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缓解和适应项目将是管理气候变化引起的人道主义、环境和经济问题的必要条件。我结束对该地区的访问返回卢森堡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地知道,我们需要依靠当前的“气候共识”来为绿色新政所设想的气候转型项目构建动能。此类投资在到 2050 年使欧洲实现碳中和的同时,还有助于促进中东的稳定和改善经济状况。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智能气候投资的变革力量的信念越来越强烈。在过去几年中,EIB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气候项目多边融资机构,承诺在这个十年内支持至少 1 万亿欧元投资。然而,在像中东这样复杂的地区,要使众多此类项目得以实施,不仅仅需要资金。我们需要各国与美国和欧盟等主要外部利益攸关方之间开展更多合作。

EIB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代表处在本月开张,可以促进这种合作。它将在西岸和加沙发展伙伴关系,加强合作,同时支持整个地区的跨境转型气候项目。因此,它有利于欧盟在中东的气候外交。

我们的目标是从欧洲角度补充和扩大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的外交推动所开启的中东国家逐步采用可再生能源的措施。这意味着为该地区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和水合作的发展提供资金,并建立更强大的气候共识。

我相信,如果气候外交得到具有地区意义的高质量创新项目的支持,就可以为中东稳定、增长与和平开辟卓有希望的新途径。应该给气候融资一个机会。

https://prosyn.org/tL8pxG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