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dd20_ Anton Raharjo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_balig20summit Anton Raharjo/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气候战是亚洲的领导机遇

纽约/首尔—一年前,美国总统乔·拜登当选后,多边主义再次成为全球气候行动的核心。二十国集团领袖就在本世纪中叶实现零净排放的道路上瞄准更雄心勃勃的近期气候目标达成一致,他们承诺结束低效的化石燃料补贴,并在清洁能源部署领域展开合作,从而更快地淘汰煤炭。中国和印度愿意解决化石燃料问题反映出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抵制清洁能源转型所带来的宏观经济风险。

上述成果对于去年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所提出的一系列旨在“保持1.5℃目标”的全新倡议至关重要,该倡议符合巴黎气候协定将全球气温提升保持在相对于前工业化平均水平1.5℃以内的目标。它们还为历史性的格拉斯哥气候公约奠定了基础,即使印度和中国成功阻止了完全淘汰煤炭的呼吁,但该公约要求每个国家都要逐步减少煤炭的使用。

不幸的是,本周将在巴厘岛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的背景却完全不同。地缘政治和经济条件都也没那么有利,主要因为俄罗斯发动了骇人听闻的乌克兰战争,导致七国集团悖离了结束化石燃料投资的承诺。人们希望,今天日益紧张的美中局势将在某种程度上因为拜登和习近平主席在巴黎会议上的双边会晤而有所缓和。但要实现强有力的结果将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https://prosyn.org/sX9V1a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