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ten135_Jeff HutchensGetty Images_china coal Jeff HutchensGetty Images

中国正在挟持地球

伦敦—最近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各国描述的碳排放是可以理解的,但幸运的是,其对环境的破坏性要低于世界目前的能源消耗带来的影响。各国政府达成了一项脆弱的协议,与2015巴黎气候协议主要目标相似,即把全球变暖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5摄氏度。但是,除非各国迅速采取更多措施,否则实际的温度上升可能至少会高出整整1摄氏度。

在格拉斯哥,最令人失望的是在最后一刻调整了关于“逐步淘汰”能源生产中煤炭使用的拟定(和广泛支持)协议。印度为中国提供政治掩护,否决了这一措辞,最后的会议提案是“逐步减少”煤炭使用——这种表达经常出现在我几十年的英语演讲和写作中。不过它完全缺乏说服力。如果一个酒鬼承诺自己要“逐步减少”饮酒量,几乎肯定会大失所望。

中国煤炭消费量占世界煤炭消费量一半以上,并且拥有最强的在燃煤发电能力在被问及中国为什么不在格拉斯哥做更多事情来拯救地球时,中国的首席谈判代表提到了中国共产党在最新的五年计划中的承诺。

https://prosyn.org/87uzZt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