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4_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s_solarcity 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要想支持气候工作,就要支持市长

布鲁塞尔—今年在格拉斯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人们会将绝大部分注意力都集中在各国政府如何更快地减少排放并且兑现此前做出的每年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的承诺。

这些问题都至关重要。但另一群领导人的所作所为同样在应对气候变化时发挥关键作用,他们就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市长,他们共同展示了一切可能。事实上,承诺为努力适应及缓和气候的城市提供更多支持并与之展开合作是各国政府在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可以采取的重要步骤。

因为聚居着越来越多的世界人口,城市占据全球约3/4的能源使用70%的二氧化碳排放。幸运的是,市长们拥有相当大的权力来解决上述排放的最主要来源,尤其是交通和建筑能源应用。

市长们也有很强的动力采取行动。城市通常集中了燃烧化石燃料所造成的有毒空气污染,

从而导致居民生病和过早死亡;而抵御自然灾害的第1道防线则往往是地方政府。此外,建设公共交通、创造更多公园和绿地、提高建筑能效以及用清洁能源取代化石燃料等干预措施可以对城市居民的生活产生直接和可以衡量的影响。

市长和城市领袖们已经证明,他们有意愿也有能力进行领导。意大利米兰正在将该市整个公共交通车队改造为电力驱动。宾夕法尼亚州城市匹兹堡正在制定一项100%运用可再生能源的计划。加纳首都阿克拉有望在10年内实现缩减排放量25%以上,即使其人口继续增长。而秘鲁城市利马截止2022年将植树200万棵以上。韩国首都首尔正在为零能耗建筑提供低息贷款。而菲律宾奎松市为应对疫情推出了让民众保护和恢复环境的紧急就业计划。而马来西亚太子城正在将太阳能作为所有官方建筑的默认选项。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城市无法仅凭一己之力拯救地球。现在它们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需要支持和帮助。城市所遭受到的经济破坏和疫情打击尤为严重,从而导致市政预算锐减的后果。而城市领导者知道,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绿色经济复苏相辅相成,因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举措同样也能刺激增长、创造就业岗位并创造条件,吸引新居民和新企业的流入。我们为城市提供的支持越多,在应对气候危机和2019年新冠疫情方面的进展就越迅速。

自2017年以来,我们一直通过气候与能源全球市长盟约来开展合作,该盟约现在已吸引超过11,000多座城市加入——这些城市合计共有超过10亿人口。其中每座城市都做出了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大胆承诺,并通过盟约共享战略和解决办法。尽管国际气候谈判经常因为争论谁应该做得更多而受到阻碍,但城市则本着共同目标和命运共同体的精神而共同努力着。它们合作是因为了解集体行动的好处。

全球盟约能使城市获得相关资源——包括发现机遇和设计创新项目的技术援助,以及各式各样合作伙伴所提供的援助资金——从而更快、更好的完成任务。盟约还提供了各城市统一表达意见的渠道,从而宣传可以协助他们实现更高目标并继续领导气候变化的政策。

为表彰城市一直以来所付出的努力,全球盟约获得了第2届年度古尔本基安人类奖。奖金将用于提供直接支持,协助极度脆弱的非洲城市应对气候危机,并同时支持他们从疫情中实现经济复苏。我们将通过全球网络分享经验,鼓励非洲和世界各国城市采取类似的举措。

各国政府在上述领域为国内城市提供帮助拥有充分的理由。毕竟,全球GDP的3/4由城市创造。它们扮演着经济流动、工业和技术创新引擎的角色。强大而繁荣的城市造就强大而繁荣的国度——同时智慧市政气候行动能够帮助所有城市居民过上更好、更健康的生活。

随着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的开幕,城市共同为应对气候变化斗争提供了最美好的希望。它们已经准备付出更多,全球盟约、欧盟委员会和布隆伯格慈善基金会随时准备为他们提供帮助。我们将继续培育广泛的公众支持和参与,释放新资金,同时提供工具来协助城市实现更大胆、更雄心勃勃的气候解决办法。

但全球盟约城市及其10亿居民同样呼吁各国政府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当10亿人众口一辞发出呼吁时,领导者们应当倾听。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是世界领导人展示他们关心民众疾苦的一次机遇。

https://prosyn.org/0MkVyV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