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cko1_FADEL SENNAAFP via Getty Images_africasolarmorocco Fadel Senna/AFP via Getty Images

落实的COP

亚的斯亚贝巴—今年11月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正逢经济和地缘政治动荡之际,影响到粮食安全、公共健康及其他。但是,绝不容我们所面临的直接挑战分散我们对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的注意力:我们这一代人将面临的唯一最重要的战斗是与气候变化的斗争。

今年早些时候,极端降雨造成南非本世纪最致命的灾难之一。今天,巴基斯坦历史上最严重的洪水使该国三分之一的地区被淹没。这种严重的天气事件绝非偶发,而是正在成为新常态。专家认为,由于气候变化,极端降雨的可能性现在增加了一倍,气候变化还导致其他类型的破坏,如干旱和野火。

非洲特别容易受到影响。根据非洲开发银行(AfDB)代理首席经济学家的说法,气候变化使非洲人均GDP增长损失5%至15%。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损失可能会大大增加,其中农业首当其冲。这不仅对经济发展,对粮食安全也会产生破坏性后果。

许多人称正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办的COP27为 "非洲的COP"。但我们非洲人更愿意把它看作是 "落实的COP",这个会议将超越崇高的愿望和模糊的承诺,提供一个全面的、以结果为导向的议程。而且,是的,这个议程应该包括向非洲提供更大的支持——金融和其他方面的支持——非洲对气候变化的“贡献”最小。

用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金乌米·阿德西纳(Akinwumi Adesina)的话说,我们非洲人不是来乞讨的;我们有资源和解决方案。我们已经在采取具体行动加快绿色转型,保护自己免受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

首先,非洲国家正在拥抱绿色能源。近年来,非洲可再生能源能力急剧上升,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年增长率达到两位数。非洲有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项目(在埃及和摩洛哥),2022年非洲增长最快的20家公司中有两家从事太阳能业务。从尼日利亚到纳米比亚,各国都在拥抱绿色氢气等气候友好型技术。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非洲联盟委员会在多个方面全面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非盟农业、农村发展、蓝色经济和可持续环境委员会(ARBE)的任务已经扩容,以反映构建韧性、适应和缓解的重要性。ARBE一直在与伙伴组织合作开展各种典型项目,包括详细制定非盟气候变化战略。它最近还协助制定了一项综合战略,以指导非洲天气和气候服务的发展和应用。

同时,非盟的专门机构,如非洲风险能力(ARC)集团,正在帮助非洲国家利用基于技术的早期预警和准备系统提高韧性。该组织与各国政府密切合作,加强它们在自然灾害发生后保护生命和支持重建受损基础设施的能力。通过集团保险子公司ARC有限公司,它提供针对极端天气事件的参数保险(parametric insurance)。

就其本身而言,非洲开发银行已将其注意力——和资源——转向气候变化。2020年,非洲开发银行63%的资金用于与气候变化适应有关的项目,是所有发展金融机构中最大的。今年,该银行通过非洲适应加速计划(AAAP)——一个2021年成立、由非洲主导的多利益相关方机构——承诺向气候适应融资提供125亿美元。

到2030年,非洲适应融资需求估计为每年527亿美元。AAAP的资金目标被设定为250亿美元,其他需要富国补足。但是,即使非洲在追求——和资助——气候行动,国际社会的承诺仍然不足。

而承诺仅仅是第一步。我们赞扬英国政府在去年格拉斯哥COP26会议不仅成功地动员了国际社会,也成功动员了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从而引入创纪录的气候融资承诺。但是一年过去了,这些承诺中有许多仍然只是承诺。

也许我们不应该感到惊讶。毕竟,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COP上,富国承诺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在2020年之前推进减缓和适应目标。在目标日期的两年后,富国的承诺仍只是聊胜于无。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呼吁引入更好的机制来监测和跟踪气候融资承诺。将明确的时间表和执行基准附在承诺上并不难。获取这些资金的程序也必须简化。

COP27必须将重点从决定转向行动。我们不需要更多关于未来进展的协议。相反,我们必须将过去峰会的成就转化为全面气候行动的全球合作。例如,加强灾害风险管理的举措必须采取整体的方法,涵盖从资源调动和预警系统到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的一切。

非洲也需要一个更全面的方针,它不仅对气候变化非常脆弱,而且还有相当大的发展需求。这样的方针需要大量的资本支出,如果用借钱来融资的话,必然会将已经受债务困扰的非洲国家推向危机。

除了履行资金承诺,国际行动方必须为所有非洲国家提供全面融资选择,无论它们的金融状况如何。这一努力应包括私营部门。为了支持落实,非洲国家需要获得适当的技术支持。

气候挑战的规模如何强调都不为过。应对这一挑战需要将缓解、韧性构建和适应相结合,而这需要战略伙伴关系、有效的知识共享以及提供足够的财政支持和技术知识。

非洲正在做自己的事情。世界其他地区也必须这样做——从COP27开始。

https://prosyn.org/E1yltQ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