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es14_Stefan Sau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gas pipeline Stefan Sau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欧洲即将迎来能源寒冬了吗?

发自巴塞罗那—“欧洲绿色协议”旨在将欧洲的温室气体在2050年排放减少到净零,特别是借助能源部门的去碳化。虽然欧洲希望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领导者,但问题在于它能否实现其目标以及需要付出多大代价。任务极其艰巨,而所面对的障碍也是令人生畏的。

新冠危机反映了大规模减少碳用量所需的变化规模。消费者和政治家们希望通过逐步提供稳定的廉价绿色能源来避免这类冲击。良好的政策和技术进步将使这一目标变得可能;但目前也会有一些折衷的手段。

因为碳必须被充分征税以覆盖其产生的负面气候外部性,二氧化碳排放的价格必须上升,使电力变得更为昂贵。而这一点再加上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就是欧洲人最近遭遇批发电价飙升的原因。这一事态的政治后果在法国2018~2019年的“黄马甲”运动中已经预示过了——当时这一运动就是对仅仅适度提高燃料税的回应。

https://prosyn.org/q7rqxR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