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williams1_goodpicGetty Images_chinaeuus goodpic/Getty Images

欧洲能否消弭美中战争?

纽黑文—欧洲国家目前在是否与美国总统拜登一起对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进行外交抵制的问题存在分歧。这一事件再次突显出,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欧洲和美国确实是同床异梦。

除了基本的政治价值观相同之外,美国和欧洲对于中国对国际秩序构成的挑战也是口风类似。尽管如此,大多数欧洲政府无法让他们的利益与美国领导的、对抗世界专制的民主联盟保持一致,欧洲官员也不愿打着竞争的幌子推行以遏制为核心的对华政策。

欧盟希望深化跨大西洋合作,但对于如何在不疏远中国或不破坏其旨在捍卫的国际体系的情况下如何做到这一点,尚未达成共识。欧洲政府也不相信美国作为合作伙伴的可靠性。拜登可能重视跨大西洋关系,但他的前任特朗普并不重视。谁能说下一任美国总统——可能正是特朗普本人——立场如何?这种怀疑是欧盟努力落实其“战略自治”愿景的关键动机。

https://prosyn.org/y65Try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