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tor14_SEBASTIAN GOLLNOWPOOLAFP via Getty Images_ECBgermancourt Sebastian Gollnow/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国宪法法院胡作非为

华盛顿特区—5月5日,德国联邦宪法法院裁定,德国政府和立法机构对欧洲央行、特别是对该银行的公共部门资产购买计划(PSPP)监管不力,违反宪法。这项裁决听起来很含糊——正如德国谚语所说,“背后一枪穿过胸部射进眼睛”。这就是问题所在。

法院以愤怒、自以为是的口吻辩称,它不受欧盟法院 (CJEU) 2018年12月就同一事项作出裁决的约束,因为该法院没有适当运用欧盟的“相称性原则”,严重违反了法律解释方法。因此,德国法院认为欧盟法院 (CJEU) 的裁决是越权的(超出欧盟法院的权力范围),因而不具有约束力。

换言之,就是一个独立法院攻击了另一个独立法院(就欧盟法律而言,还攻击了上级法院)裁决的合法性,认为后者未能监管一个独立的中央银行。这就牵涉到一个古老的问题:“谁管理统治者?”(监管之人,谁人监管?)

https://prosyn.org/5KZPsu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