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hengreen161_Werner OTTO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_germanyelectricbus Werner Ott/O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

欧洲财政规则的绿色之路

伯克利—欧盟即将对其财政现状进行急需的审查。欧盟委员会的专家们正在考虑如何修改欧盟的财政规则手册,德国新政府已经悄悄表示愿意考虑做出修改——但鉴于联合政府内部存在分歧,以及财政保守的自民党掌控了财政部,这一修改很可能是有限的。

改革的理由令人信服。首先,现在的公共债务利率只占到1992年水平的一小部分(1992年,各成员国就欧盟财政规则进行谈判)。1992年,10年期德国政府债券的平均利率为8%。当时,各国谨慎地认为60%的债务率(即债务占GDP的比重)是政府能够安全偿还债务的上限,年度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即赤字率)不能超过3%。因此,如今谨慎的债务/赤字率上限肯定更高了。

事实上,后疫情时代的债务率已经超过了60%的政府借贷上限。整个欧元区的政府债务为GDP的100%。希腊政府债务超过200%。2011年增加的一项规定要求政府每年消除5%的超额债务,直到达到60%的上限。因此,表面上希腊政府被要求每年减少占GDP5%的预算结余,但前提是希腊的经济年增长率要达到2%,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但对一个现代经济体来说,持续几十年的盈余将前所未有——也就是说,没有人预计会发生这种情况。

https://prosyn.org/10x76Inzh